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Google Map/Earth對軍事機密的處理

今天看見中央社有關Google地球的新聞,新聞內容截取如下:

2009-01-03_183216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1-03_1833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可以看見近年來中共因應Google Earth所帶來的衝擊,使用偽裝的方式來掩護軍事機密。即使在Google衛星影像圖看到疑似的軍事設施可能是偽裝的;反而與一般民房一樣的建築可能是軍事用途。

再來看看台灣的作法,2008前半年Google台灣還使用國外的衛星圖,所以所有的軍事設施都看得一清二楚。不過這得大約知道位置的人才有辦法找得到。2008下半年,Google台灣的衛星圖資,改用國內廠商群立科技代理的衛星圖。這樣的好處是可以使用較高、較新的解析度的衛星影像,但是得遵守過時的台灣衛星影像供辦法。最大的特色是軍事機密區域要作碼賽克的處理,效果如下圖(取自Google Map台灣)。為了不洩漏國家機密就不畫出軍事區域,聰明的你一定看得出來。

這樣處理程序有很大的壞處,即使是小朋友,只要教他們找出模糊地方,即可以依同樣的方式找出全台灣的軍事地點。當然厲害的人寫一隻程式就可以自動找出台灣所有軍事基地的位置,之後再用這些位置向國外採購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圖。也許有人會問「這樣處理找出來的位置準嗎?」。當然準啊!這些碼賽克地點可是由中華民國國防部與台灣的衛星影像提供單位雙重確認過的。這種處方式有一個成語可以很貼切地形容,那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希望台灣的政府也學學中共的「黑心」作法,看起來真的不一定是真的。這樣才真的有軍事機密可言。

2009-01-03_18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