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網友力量大-Google Map API支援網友編輯的圖層

昨天在看Google Map API的網址時,發現居然多了G_MAPMAKER_NORMAL_MAPG_MAPMAKER_HYBRID_MAP兩個圖層,如下圖。
2009-02-25_143540

原來這就是做用者用Google Map Maker畫出來的地圖,不是每個國家都有對應的圖資,有的國家有政治的因素或者安全性的問題,根本不讓外國人有詳細的地圖資料。Google透過網友的力量解決這個問題,也讓Google Map的內容更豐富,網友可以透過Google Map查閱這些資料。除此之外,Google最近也開始嘗試,讓各國的人可以在地圖上加上自己語言的屬性。這種模式應該算是人腦運算的高度運用。Google Map Maker的編輯介面如下。

2009-02-25_143653

這些國家分別是不丹,玻利維亞,柬埔寨,多米尼加,多米尼加共和國,關島,冰島,毛里求斯,巴拉圭,菲律賓,塞內加爾,塞舌爾,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越南及津巴布韋。

越南地圖

mm_vietnam

根據使用者編輯的而作的影片如下

更多的 Google Map Maker可以參考

http://www.google.com/mapmaker

http://sites.google.com/site/mapmakeruserhelp/home

Open Steet Map

另外還有其它類的專案,如Open Steet Map(OSM),OSM也是使用者貢獻力量來產生的圖資。跟Google Map最大的不同是,OSM的圖資是開放的;而Google的圖資卻受到Google的政策保護。

Open Steet Map網址 http://www.openstreetmap.org/
台灣Open Steet Map網址 http://osm.ossu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