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圖資

之前常常聽到一個概念ー 「擁有地圖就代表擁有權力」,簡單的概念是「繪製地圖及解釋地圖的能力是佔優勢的一方」。在日本統治台灣之前就曾派人來台,對台灣作詳細地調查及繪製成地圖,正式統治台灣之後,更進一步使用現代測量技術的繪製成台灣堡圖。此舉讓原本在清朝統治下徵不到稅的「隱田」也無所盾形,也為日本政府帶來大量的稅收。

一直到現今,政府還是掌管著地圖的繪製的權力,這對世代相傳的原住民領域,也實在不公平。明明是祖先流傳下來的土地,因為沒有土地權狀的概念。政府一畫全都是變成國有土地、國家公園,原住民連自己生活、打獵地方都沒有了。

到了數位化的時代,紙本的地圖變成數位化的地圖檔案。同樣權力競爭的概念還是在的。以地理界來看那個單位擁有大量的圖地資料(圖資)那個單位就愈有能力及權力。在組織內也一樣,那個人掌握最多圖資資源,那個人權利也愈大。因為掌握資訊的不對稱,所以能作出的決策及成果質品也有相當地不同,也因為如此這種不對等的平衡也是難以改變。要讓大家彼此分享圖資合作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偏偏地理界的研究大部分都要有好的圖資作為基礎,這樣的情形的確讓一地理資訊就留在地理界。還好後來Google、Microsoft、Yahoo等公司,因為競爭的原故,競相推出大眾可以使用的圖資、技術及軟體,讓一般大眾可以接觸地理資訊,也直接地幫助的地理界。

我也算是跳槽到地理界的一份子,主要是開發地理資訊系統,接觸到的圖資實在有限。但是至少還會上網蒐集資料,對資料的空間化技術亦有一定的能力,應該也可以貢獻一些自己的力量。如果有時間允許的話,我儘量每週分享一些我從網路上蒐集來的圖資,以公開的KML為發佈格式,歡迎大家免費下載使用,但是要遵守本網站的CC授權模式。另外若有不適合的圖資也請通知我,我也會立即移除。

請大家期待下週的圖資吧。